宇禾空間

許智凱建築師事務所

科教館TINKERING 敲敲打打工作坊

本案位於台北市的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三樓之常設展區,自2016年起「敲敲打打」教育由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與美國舊金山探索館共同合作並引進的一系列的教育活動;經過了無數場的教學活動、工作坊與特展後,於2020年正式成立「敲敲打打工作坊」常設展。
本案空間規劃上需要掌握三個要素:「活動設計」、「環境設計」與「引導」。
1.「活動設計」: 能同時整合材料、工具和技術的活動,鼓勵參與者以自身的知識、興趣透過不斷嘗試與改造的過程,累積成為自身技術而製作出不同的裝置或機構。
2.「環境設計」: 透過設計與佈置、材料與零件以及作品示範等手法,從中啟發靈感,確保提供參與者主動與自主創造的機會,並鼓勵參與者們交流、合作與互動的空間場域。
3.「引導」:為科學館之館員與參與者的互動原則,避免傳統教學中上對下的指導方式,而是以協助的對話方式,支持參與者的觀點及目標,並鼓勵參與者享受動手操作的過程。
為了達到以上目標,本空間雖設置於常設展區內,但它不同於一般的展示空間、傳統的教學空間或博物館的演示空間。
我們將空間設定著重於空間擺設及家具的彈性與擴充性上,由於此空間會不定時舉辦不同形式之創作活動,以及考慮到「敲敲打打」活動的擴充與置換,本案的家具、櫃體與層板皆是活動式。為了減低可活動性家具所造成的凌亂感與提高整體環境的協調感,空間以黑盒子(黑色地板、牆面與天花)作為背景,在240cm以下之牆面與家具則大量使用不同的木頭夾板,透過不同夾板的原色、與部分夾板染色、以及因各功能而塑造出不同形體的牆面及櫃體相互搭配,再加上空間中大量展示不同的材料、道具與完成品,讓工作坊呈現出一種鼓勵動手做的環境氛圍。而家具主要以樺木夾板透過CNC切割並組合而成,強調自造的特性與趣味性。
另外在本案中,我們不單是擔任空間設計者,也邀請了平面設計師一同合作,創作出新的主視覺形象,與相關的系列文宣,並將概念、活動與空間設計紀錄於我們編列的刊物中。

地點 台北市士林區
設計 2019.09~2019.12
施工 2020.01~2020.07
總樓地板面積 約280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