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禾空間

許智凱建築師事務所

建國北路住宅

屋主為了讓兩個學齡以下的男孩有更大的活動空間,換了間比較大的房子。本案位於高架橋旁邊的住宅有良好的視野,是一個標準的三房兩廳的房地產商品。在做空間規劃的時候,預留未來的使用往往是重要的一個考量。在這個案子中希望可以透過設計的方式兼顧現在與未來的使用,因此創造現階段最大的活動空間,並預留未來小孩念書的使用,成了這個案子重要的工作。
在這個概念下,我們將兩房打通規劃為遊戲空間與餐廳廚房相連,不僅讓在廚房工作的父母可以就近照顧,更可以讓學齡前的小朋友可以盡情地玩耍,搭配拉門窗廉必要的時候也可以是一間獨立的客房。衛浴設備盡量極小化,但故意讓兩個淋浴間連通不隔間,因為這個年紀的小朋友大部分都是由父母幫忙洗澡,如果隔成兩個浴室,往往有一個浴室使用率會偏低,但如果把淋浴間整併在一起,父母就會有一個比較充足的空間幫小孩子盥洗,也減少了利用率不佳的問題。
而孩子上學以後,這樣的規劃可以簡易的用櫃體將空間分隔為小孩臥室以及書房;衛浴空間的部分,也可以用烤漆玻璃快速地將一間廁所再度分開為兩間,
以回應未來家庭成員成長隱私的使用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