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禾空間

許智凱建築師事務所

亞諾法生技中壢廠

興建一座工廠對中小企業而言,需要投資相當的人力與物力去設計興建,然而一般的公司往往沒有常設的營建部門,興建一座建物,如果單純委託建築師設計再另案發包營造廠施工的時候,常常發生設計與施工界面無法有效接續的困擾,因為沒有充足的營建專業人才,有時在材料規格以及預算的權衡下,並無法做出最合適的選擇。當如果設計與營造單位看法不一的時候,業主更常常被夾在中間,不知如何是好。
 
設計與施工統合型服務,為這樣的需求提供了較佳解答,本案是上市公司的新建廠房,總樓地板面積約700坪,從一開始接觸到案子的時候,業主即明確表示希望採取統包的方式執行,由我們做專業的設計及施工管理,業主只要提出各單位使用需求、預算以及工廠預計搬遷的時間。由我們做設計整合、預算評估、工程發包管理,以達到統一窗口、減少介面整合時間、掌握預算的目標。
 
本案為一生技廠房,員工人數大約100人,配置有冷凍庫房、無塵室、實驗室、員工餐廳及辦公室等空間,從開始設計的時候業主就希望將綠意留給大眾,因此我們將建築物做大面積的退縮,除了停車以外,更留設一個開闊的草坪,讓建築物有綠意的前景,友善的企業識別。前面留設迴廊,讓上下空間使用量體均衡,並提供上下貨人員進出避雨的空間。外觀上採用仿清水、STO及金屬浪板,讓建築展現俐落專業有別於一般工廠的企業形象。

地點 桃園市中壢區
設計 2015年12月 至 2016年05月
施工 2016年10月 至 2017年08月
總樓地板面積 室內面積 約700坪
業    主  亞諾法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工程管理  宇禾開發有限公司
設計監造  陳明輝
攝  影 光畫社 李柏毅